2009年11月9日

Eat East: 井底之蛙


棲在井裡的青蛙在井邊碰上一隻從東海而來的大鱉。青蛙看見大鱉,便對牠心滿意足地吹噓自己的愜意:「你瞧我住在這兒多麼快樂呀!我從井欄上蹦進淺井,可以在井壁的縫隙裡小憩。在井水裡游耍,水面就托住我的胳肢和下巴。在軟綿綿的泥地上漫步,淤泥就漫過腳背。看看周圍的紅蟲、小螃蟹,牠們誰也不能比我自由自在。」
  井蛙喋喋不休地誇耀自己的安樂:「我獨自享受這口井兒,得意洋洋地站著,真是快樂極了。」牠對海鱉發話,「先生,請問您,為什麼不常常來光臨咱水井,遊覽觀光一番呢?」
海鱉經不住井蛙的慫恿,抵不住牠的誘惑,也走到井邊去瞧瞧。誰知牠的左足還沒踏進井底,右足卻被井欄絆住了。牠進退不得,遲疑了一會,回到了原處。
海鱉算是親自領教了一番青蛙炫耀不已的井邊環境。牠忍不住向井蛙介紹大海的景象:「我生活的大海用千里的遙遠不足以形容海面的遼闊;用萬尺深度不足以窮盡海底。在大禹時代,10年中有9年遭水災,海面也並不因此而上漲;商湯時代,8年中有7年遇旱災,海水也並不因此而下降。你要知道大海是不受旱澇影響而漲落。這也就是我棲息在廣闊東海的樂趣!」
小小井蛙聽了大海鱉對大海的描述,吃驚地瞪著圓圓的小眼睛,滿臉漲得緋紅,羞愧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……
人的生存環境決定人的思想認識。通過井蛙與海鱉的交往與對話,告誡人們:只有開闊眼界,才能解放思想。自以為是,自鳴得意往往是「閉關自守」、孤陋寡聞的結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